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报道>>正文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022-12-22】
2022-12-22 09:40  



中国人的生活美学 /刘悦笛

索书号:B834.3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本书讲述中国人延传上千年的生活美学传统。作者从体现华夏文明精髓的“天·地·人”观念入手,分享中国人在美食、闲居、游赏、器物等方面极富创造性的审美经验,并分析其内在的对情性、品德与人性之美的追求,全面呈现中国人宏大多彩、饶富趣味的生活美学传统。 作者作为“生活美学”的发起人,此书汇集了他多年梳理、发现和总结的经验与体悟。近一百五十幅精美图片的呈现使全书如一幅移步换景的长卷,韵味悠长的绘画、庄重的礼器、精美的佩饰融于多姿多彩的生活日常之中,这才是中国人的“审美即生活”。


25610


乡土中国/费孝通

索书号:C912.82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本书由14篇文章组成, 涉及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构、权力分配、道德体系、法礼、血缘地缘等各方面。在《乡士中国》中, 作者对中国的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 较为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全书主要探讨了差序格局、男女有别、家族、血缘和地缘等。




公正:何谓正当之为?.第3版/(美) 迈克尔·桑德尔 朱慧玲

索书号:D081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在《公正:何谓正当之为》中,政治哲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的论述深刻地介入了现代生活的重要议题:受什么样的伤应该得到五角大楼的紫心勋章?安乐死是否应该得到法律许可?一条命是否不如十条命贵重?代孕合同是否合法?是否应该认可同性婚姻?在现代市场功利化原则与个人道德正当选择之间,明分界限,探究缘由。



武经七书.插图版/骈宇骞,李解民等 译注

索书号:E892.2  馆藏地:犀浦校区三楼书库

《武经七书》包括《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司马法》、《黄石公三略》、《尉缭子》、《六韬》、《唐太宗李卫公问对》七部兵书,基本涵盖了北宋以前的我国古代军事著作的代表作,是我国冷兵器时代军事思想的智慧结晶,是中国古代兵书的精华,是中国军事理论殿堂里的瑰宝。它奠定了中国古代军事学的基础,对中国和世界发展近代、现代军事科学起了积极的作用。《武经七书》不仅对中国古代军事理论的发展产生巨大深刻的影响,对于人们的社会生活的影响也是巨大的。这些兵书不仅涉及军事本身的战略、战术,而是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密切相关。作为兵书,它们叙述的作战方式等已经不适用于现代战争,但作为思想,其基本原则已经渗透到商业竞争、企业管理、外交谈判等诸多领域,越来越焕发出新的活力。



可复制的增长力/樊纲, 孟宪忠, 邵钧等

索书号:F279.23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本书围绕创新增长3.0模型“创新增长=企业家精神×战略×组织能力”,采用“双对标:对标未来趋势 对标最佳实践”的研究理念,汇聚19位一流专家学者与领先企业高管,从认知升级、战略创新、组织激活、资本加速、科技赋能五大维度,破解华为、美的、亚马逊、沃尔玛等领先企业增长密码,全面解读企业创新增长的底层逻辑和实战方法论。



跑步大历史/() 托尔·戈塔斯

索书号:G822.09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这是一次令人钦佩的尝试,本书不仅涵盖了跑步现象的文化和历史范围,而且涵盖了它的哲学。跑步真正令人惊讶的,是自古以来人们进行这项疲惫痛苦却又令人振奋的活动的诸多原因和方式,如印加帝国的信息网络要靠专业跑手来维护,而古埃及的法老为证明自己生命力强健、配得上享有权力而当众奔跑。阿甘坚持着一个简单的信念:“奔跑,向前奔跑!”他把自己仅有的智慧和勇气集中在一点,他什么都不多想,

只是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村上春树则说:“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成年人的世界就是:一边崩溃,一边坚持,不管是生活还是马拉松。




岁月静好:蒋勋日常功课/蒋勋

索书号:I267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岁月静好:蒋勋的日常功课》是蒋勋全新散文集,以二十四节气为时序,书写日常生活中面对人生、面对社会、面对大自然的省思。二十四节气不仅蕴藏着自然流变的节奏,也提醒着我们在时序更替中找回生命的秩序。立春聆听春天的声音,惊蛰使孤独者从梦里醒来,清明安静等待自己花季的时刻,在芒种相遇和告别,立秋专心凝视一朵花,小雪储存隐忍……二十四节气周而复始,不动声色,静看山静云闲,静听鸟啼花开,山河岁月长,随着万物生长的频率,内观自己,默默记录生命的处变不惊。这是蒋勋自己的功课,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功课。



三星堆之惑/许宏

索书号:K878.04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三星堆出土文物为何显得“奇奇怪怪”?它们在何时诞生,由何人所为?有着怎样的含义和用途?这些问题令公众瞩目,却一直布满谜团,乃至堂而皇之地出现“外星文明”的离奇解释。而学界也众说纷纭,争议不断,从遗址发现至今的近百年时间里,三星堆之惑层出不穷。本书是“考古纪事本末”系列之二,资深考古学者许宏继续将“纪事本末”的体裁运用到考古事件当中,自三星堆遗址最早的研究发掘者开始追究,从林林总总的学术史料里归结出十大困惑点,抽丝剥茧般理清其中的观念分歧与衍化脉络。相信读者会在了解这些前因后果之后有所领悟,在比较各家长短之后,对三星堆有一个深入而宽广的认识。


杜甫十讲/莫砺锋

索书号:K825.6=423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杜甫一生“流落饥寒,终身不用”,虽命途多舛,却不失赤子之心。他的诗写尽民间疾苦,饱含家国情怀,满怀仁爱精神,无怪乎他被后世尊为“诗圣”,被赞为“四千年文化中最庄严、最瑰丽、最较为的一道光彩”。杜甫用诗记录了那个时代,也用诗记录了自己的一生。“中国好书”获奖作家莫砺锋教授以二十年杜诗研究心得,用十个篇章串联起杜甫的生命历程,借杜甫坎坷一生的心灵史还原大唐王朝的盛衰史,并将杜甫置于历史与文化的洪流中,逐字逐句、精读精讲经典杜诗,一部引人入胜的“杜甫新传”蔚然可见。



起源:万物大历史:a big history of everything /() 大卫·克里斯蒂安

索书号:Q10  馆藏地:犀浦校区二楼书库

《起源:万物大历史》把各种不同类型的知识连缀成一种贯通的叙事,说明万事万物的来龙去脉,其中包括宇宙的起源、恒星与行星——包括地球——的来历,以及地球上数以万亿计的生物如何与人类共享我们的地球家园。本书跨越8个节点,提出6个核心概念,来讲述138亿年的万物大历史。这是部涵括优选万事万物的起源故事,它以科学哲学的视角,融通各个学科的很新知识,讲述优选社会是如何一步步形成至今,并将如何进化的。它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宇宙大图景,让我们看到人类彼此之间的息息相关,看到不同门类知识之间的息息相关。这是人类共通的历史,是我们共有的起源故事。本书找到的宇宙、地球和人类演进的8大节点是独具创新性的,所提出的“集体知识”“金凤花条件”“复杂性理论”,以及高度重视“能量”“信息”“时间”等概念具有非同一般的价值。《起源:万物大历史》为我们70亿人更好地应对优选化时代,寻找了一种新的认知工具,新的世界观和集体知识。《起源:万物大历史》便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具备的集体知识。

关闭窗口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11/15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3/06/21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03/21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2/22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1/21
· 问:书刊遗失怎么办? 2020/05/18
· 问:书刊超期怎么办? 2020/05/18
· 问:还书遇寒暑假怎么办? 2020/05/18
· 问:如何进入图书馆? 2020/05/18
· 问:借书证丢失怎么办? 2020/05/18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