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报道>>正文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022-11-21】
2022-11-21 11:27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臧穆

索书号:N82  馆藏地:犀浦校区二楼书库

本书是我国著名真菌学家臧穆自1975年第一次参加青藏大科考至2000年历时25年间的野外科考日记精选。作者结合文字记录的方式, 记录了野外考察所见之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地区等地植被、地理、气候、民俗等众多方面的资料, 记述了科学工作者不畏艰辛、乐观奋进的科考事迹。


谈美 谈美书简 /朱光潜

索书号: B83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本书收录《谈美》和《谈美书简》全部篇目。《谈美》是朱光潜美学重要著作, 在这里, 他从十五个方面着手, 将自己在美学乃至人生经验方面的研究心介绍给青年朋友, 让他们逐步培养起美感的经验和态度, 进而推广到人生世方面, 使之成为脱离世俗、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谈美书简》是朱光潜先生在82岁高龄写就的晚年心血之作, 全书由十三封书信结集而成。深入探讨了美学、艺术、文学中的美和美感、审美范畴、形象思维、文学创作及人论等一系列问题, 是学习美学与文艺创作的重要参考书籍。


寻觅意义/王德峰

索书号:C53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本书收录了《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渊源》《中国哲学的人生境界》《哲学与大学精神》《读书如恋爱》《真正的伟大属于心灵——漫谈西方古典音乐》《人文研究与“书呆子”》《艺术与真理》等文章。在这本书中,王德峰与你畅谈读书、教育、哲学、理想、古典音乐,带你重新梳理当下的生活处境与问题,思考人生的意义标尺:“每一项具体的成功都不足以安顿我们心的无限的一面”“只有当我们把时代的意义标尺真正地领到了自己的内心,才能形成我们的生命理想。”


中国文脉/余秋雨

索书号:K203   馆藏地:犀浦校区二楼书库


《中国文脉》是一部风格独特又适于普及的中国文学简史,与《文化苦旅》并列为余秋雨“文化大散文”代表作。以宏大的历史视角和严格的审美标准,叙述了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作者和作品,也是对中国文化进行的一次减法式梳理。

本书收录的作品主要包括: 文脉大印象、猜测黄帝、感悟神话、发现股城、老子和孔子、黑色光亮、稷下学宫、第一诗人、历史母本、丛林边的那一家、魏晋绝响、田园何处、走向大唐等。



起源:万物大历史 /() 大卫·克里斯蒂安 孙岳

索书号:Q10  馆藏地:犀浦校区二楼书库

《起源:万物大历史》就是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在人类积累的物理学、天文学、生物学、历史学等等的集体知识的基础上,为全球70亿人,重新编织现代的科学起源故事。《起源:万物大历史》回归哲学-科学的传统,融通各个学科的新知识,讲述从宇宙大爆炸到地球形成、从生命起源到人类未来的138亿年的万物历史,不仅浓缩呈现了近百年来现代科学的成果,也开创性地提出宇宙开端、恒星诞生、恒星死亡生成新元素、太阳系形成、地球出现生命、智人问世、农耕时代、人类世来临等8个关键节点,以及“集体知识”“金凤花条件”“复杂性理论”“能量”“信息”“时间”等6个重要概念,更有人类历史是由集体知识推动的、宇宙的故事就是关于能量的故事、信息让我们面对复杂性并顺应能量的洪流跨越下一个节点等诸多创见。追问起源大问题的永远是少数智者,但《起源:万物大历史》是写给大多数人看的,本书为全世界的读者编织了一个共同的宇宙演化而来的科学故事,虽然简洁,但对我们“人类中心主义”的世界观带来挑战。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Protagoras)说“人是万物的尺度”,我们奉为圭臬,但本书会让我们刷新认知,这句话应该改为:“万物是理解人类的尺度”。


元素与人类文明 /孙亚飞

索书号:O611-49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元素与人类文明》是以五种重要的化学元素金、铜、硅、碳、钛为主线,在确保科学性的前提下,将这些元素与人类文明的关联展现出来,让喜爱历史、探险类的读者在精彩的故事中了解元素对人类文明所产生的不可替代的影响,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化学元素并不是一个个冷冰冰的符号,它们所参与的化学反应,也不是只在实验室发生。事实上,任何一个化学元素背后,都有着非常浓烈的人文味道。每一个元素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有着不同的光谱,反射出人类文明的不同面。正是化学元素的变迁,向宇宙证明:我们曾来过。

价格革命 /孙亚飞

索书号:F749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价格革命》通过描述和分析世界史上的四次价格革命浪潮,重塑了800年来的世界史——“改变的历史”。价格记录比任何其他可量化的数据都要丰富,并且跨越了历史的整个范围,从中世纪的谷物价格表到过剩的现代统计数据。它们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却很少会用历史学的眼光去审视它们。费舍尔研究了这些数据,以令人惊叹的价格的历史为轴,创造了一个涵盖所有西方文化的故事,赋予了世界史以全新的面目:四次价格革命浪潮,每一次都始于一个均衡时期,盛世中世纪、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最后是维多利亚时代。每一场革命的特点都是持续的通货膨胀,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日益增加的不稳定,最后在这一浪潮的高潮出现一场危机,其特点是人口紧缩、社会和政治动荡以及经济崩溃。费舍尔还阐述了这些漫长的经济浪潮是如何与社会和政治事件紧密交织在一起,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



重新长大 /毛冷瞪

索书号:I247.57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每一个痛苦的成年人,都有一段难言的过往。不是长大了,所有的过去就会消失。如果有机会回到童年,你会怎么做?你用童年治愈一生,还是用一生来疗愈童年?

关闭窗口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11/15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3/06/21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03/21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2/22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1/21
· 问:书刊遗失怎么办? 2020/05/18
· 问:书刊超期怎么办? 2020/05/18
· 问:还书遇寒暑假怎么办? 2020/05/18
· 问:如何进入图书馆? 2020/05/18
· 问:借书证丢失怎么办? 2020/05/18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