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图书资源
读者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资源报道 >> 正文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023-03-21】

2023年03月21日 11:51  点击:[]

北京到马边有多远 /林雪儿

索书号: I247.57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本书塑造了一个生长在北京,在中纪委工作的年轻大学生林修,来到山高风寒的四川马边雪鹤村当“第一书记”,强烈的使命感迫使林修放下自己的小梦,以赤子之热忱,与省市纪委的扶贫干部-起,把自己融为乡村一员,身体力行,让中国扶贫壮举在乡村完美实施。在这期间,林修也成长为一名眉间有星空、胸中有家国的热血青年。

蘑菇圈/阿来

索书号:I247.57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蘑菇圈》是著名作家阿来“山珍三部”系列第2部。阿来在创作谈中说,“有十年没写过中篇了。十年前在日本访问时,泡那里的温泉,突然想起青藏高原上的温泉,写了一篇《遥远的温泉》。后来就再也没有写过了。今年突然起意,要写几篇从青藏高原上出产的,被今天的消费社会强烈需求的物产入手的小说。第一篇,《三只虫草》。第二篇,《蘑菇圈》。第三篇,《河上柏影》。”

“山珍三部”既充满对自然、生态的深切关怀,也充满了温暖、动人的人情之美。“我相信,文学更重要之点在人生况味,在人性的晦暗或明亮,在多变的尘世带给我们的强烈命运之感,在生命的坚韧与情感的深厚。”

檐上的月亮/阿微木依萝

索书号:I267 馆藏地:犀浦校区三楼书库


  《檐上的月亮》收录了少数民族作者阿微木依萝在《钟山》《花城》等期刊上发表的32篇散文, 如《檐上的月亮(七章)》《小马哥和他的女人》《走族(三章)》《蓝帽子》等。这些散文以生活的写实为主, 以阿微木依萝在浙江、凉山、东莞等地的生活为背景。



悬崖村/阿克鸠射

索书号:I25 馆藏地:犀浦校区三楼书库

本书是彝族作家阿克鸠射描写“悬崖村”(阿土勒尔村) 脱贫攻坚的纪实文学。本书以五年的时间跨度, 客观而真实地呈现了阿土勒尔村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文化背景, 在主要依靠藤梯出行的情况下, 阿土勒尔村村民克服种种困难, 在政府精准扶贫的帮扶和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 用自己辛勤的双手, 以百倍的干劲和决心, 搭建起方便出行的钢梯, 闯出一条条适合悬崖村的致富之路, 描绘出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项目的美好蓝图。



/周恺

索书号:I247.5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历史如风,众生如苔,听江水拍岸,见人间无常。本书作者周恺披阅群书,跋涉山川,以大悲悯之心,为当代人讲述了一段消失在历史烟云中的家族故事。晚清年间的四川嘉定(乐山),富商李普福家财万贯,妻妾六房,却无一子嗣承续香火,正巧碰见一户桑农生了对双胞胎,便抱养了其中一个,取名李世景,而另一个孩子后来被取名为刘太清,从此两兄弟际遇悬殊。小说以两兄弟的不同命运为线索,再现了蜀中百年前的地方风情和民间野趣。妓馆、茶楼、书院……市井之气,喷涌而出;袍哥、山匪、纤夫……江湖之上,人来人往。阅读此书如同闲坐茶馆听人摆龙门阵,千头百绪,真假莫辨。


从同志到先生/王棵

索书号:I247.7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本书收录了《海峡》《去意难决》《落地!生根!》《山顶》《从同志到先生五篇中短篇小说作品


远灯:短篇小说集/贾飞

索书号:I247.7  馆藏地:犀浦校区楼书库

本书是一部短篇小说集,18个故事,勾勒了18种人生,展现了年轻一代在成长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变化。他们有迷惘也有欢乐,有悲伤也有遗憾,比如《一个农民的爱情》描述了农村青年在命运面前的无可奈何与挣扎,《远灯》《故乡的赶鸭人》等描述了80后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徘徊和迷惘以及对于梦想的执着与纠结,《云中梦》《合租室内的爱情》等描述了青少年一代对于爱情和求学的憧憬和遗憾以及对残酷现实的质疑与呐喊。

关闭

2022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