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傅其林教授来校作“中国文学的魅力”专题讲座
2018-05-31 11:07  

撰稿:乔雪玮  审稿:李鹏   

      5月29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傅其林教授受邀在学校多功能厅作关于“中国文学的魅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2018年“致敬经典 无问西东”读书节之“讲经典”活动。我校400余名师生听取了讲座,本次活动由图书馆馆长李鹏主持。

       傅其林教授在讲座开场前以自己与纺专的缘分互动为引子,阐释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作为非中文专业的大学生如何欣赏文学、以文学启迪智慧。傅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从“文学的抒情传统”“汉语的图像表意性”“修辞的魅力”“意境之美”四大方面进行讲解。傅教授引经据典地向在场师生举例讲解了中国古代文论中关于“诗言志”与“诗缘情”的思想流变脉络;以具体的经典诗歌作品为例阐释了汉字“六书”造字法中“象形”的重要意义及其图像表意性对诗歌韵律、平仄和词类选择的影响;以《登高》与《子虚赋》为例讲解古典诗歌“比兴”“对仗”等修辞魅力;最后回归中国文学重“意境”的美学风格之中,简要介绍了文学理论中对“意境”的探讨和阐释,指出“意境”即为中国文学经典的魅力所在。

       傅其林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高屋建瓴,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参与热情。在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结合自身实际和研究兴趣进行提问,傅教授都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最后,李鹏馆长代表我校对傅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告诫同学们要常读经典,以名著为师,以经典为范,不忘初心,追寻真理,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汲取传统文学的深厚力量,厚积而薄发。

       至此,自4月23日起开始的2018年“致敬经典 无问西东”读书节活动正式闭幕,活动期间以致敬经典为主线,具体开展了荐经典、诵经典、品经典、知经典、讲经典等五项活动。我校将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广泛深入持久开展“I享阅——书香校园”文化育人活动,通过深入持久开展以“荐阅、诵阅、品阅、知阅、讲阅”为主要内容的读书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厚的“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校园文化氛围。

 

主讲人简介:

       傅其林,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研究处常务副处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第十二届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先后在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担任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美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委会、审美文化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励。出版《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宏大叙事批判与多元美学建构》《审美意识形态的人类学阐释》《阿格妮丝·赫勒审美现代性思想研究》等学术著作;在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美国A&HCI) ,Thesis Eleven(澳大利亚著名批判理论杂志)《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争鸣》《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关闭窗口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11/15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3/06/21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03/21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2/22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1/21
· 问:书刊遗失怎么办? 2020/05/18
· 问:书刊超期怎么办? 2020/05/18
· 问:还书遇寒暑假怎么办? 2020/05/18
· 问:如何进入图书馆? 2020/05/18
· 问:借书证丢失怎么办? 2020/05/18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