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报道>>正文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荐书
2019-09-27 09:44  

不论政见如何,任何人都不能不承认这样的一个事实:九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不过只有五十多名党员。然而,如今它已是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并且深度影响了现代中国的进程。中国共产党当初是怎样诞生,成为一个众所关注的话题。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本书作者叶永烈以“地利优势”,在沪作了长时间细致采访,又专程赴北京及嘉兴南湖访问,历经十余年考证,以客观的笔调,创新的“T”字型结构,即既以写横剖面为主──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断代史,也写纵剖面──中共“一大”代表们的后来命运,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之由来……

1.png

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建党始末》

作者:叶永烈著

索书号:I253.1/6431-3 馆藏地:三楼书库

 

我很赞成张丁老师的说法“家书是不会说谎的历史”,在绝大多数时候这句话都是成立的。家书是亲人之间的私人信件,是写给自己信得过的人看的,所以往往写的都是自己的真情实感和亲人之间的事情,可信度很高,甚至高过档案、回忆录、日记。从信件里我们能够看到建党95年以来各个不同时期共产党员的心路历程。不管是在筚路蓝缕的革命初期,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时期,以及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建国后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后日新月异的崛起时期,这些家书中都能看到共产党员一以贯之的坚定信念,或许这就是共产党取胜的法宝,这就是“初心”。这些家书文字质朴无华,却饱含深情,与那些宏大叙事的文体相比,家书里所反映的恰恰是真情实感。

2.png

《图说红色家书》

作者:张丁编著

索书号:I266.5/1210 馆藏地:三楼书库

 

长篇纪实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描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初发轫到2018年梦想成真,港珠澳大桥的缘起、立项、论证、环评、施工的过程,对这座涉及一个经济特区和两个特别行政区的超级工程进行了全方位纪录。作者用时5年,到京粤港澳各地深入采访了方案构想者、项目管理者、大桥建设者等多位亲历的关键人物,极为真实且细腻地还原了大桥建设过程,怀有中国梦的人们,克服了无数来自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挑战,最终建成了世界桥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

作者:曾平标著

索书号:I253.6/8014 馆藏地:三楼书库

 

本书以宏大的视角、激情澎湃的语言,用五十二万余字的篇幅,梳理了这支战略部队的历史,对其发展史上的节点予以了浓墨重彩的关注与描述。前后几代国家领导人、中国科学家、军队实际负责人在这支战略部队从筹建、初见规模、发展壮大等不同阶段的高瞻远瞩、擘划决策、呕心沥血均写得入木三分,传神感人。对普通的建设者,平凡乃至于无名英雄的关注、讴歌,则有力地表明了,中国火箭军无论其前身、现在与以后,都是全体国人心之所系的国之重器。

微信图片_20190925092918.png

大国重器: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

作者:徐剑著

索书号:I253.2/2882-3 馆藏地:三楼书库

 

为了加强广大党员群众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本书。本书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分30个专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阐释,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4.pn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中共中央宣传部[编]

索书号:D616/5455-9 馆藏地:三楼书库

 

冷战结束之后,世界秩序一直处于重塑中。在这个过程中,崛起中的中国扮演了最为关键的角色。中国的崛起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例如经济的全球化、国际安全和外交等。其中,中美关系、中国的亚洲地缘政治和中国本身的内部发展最为关键。本书是过去十余年作者在国际秩序变迁和中国国际关系方面的代表性成果。作者以全球化的研究视角对中国所处的国际政治格局和自身现状进行了宏观的描述和细致的分析,并对中国的国际责任、国际战略、内部建设和国际定位进行了理性而深刻的阐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明晰独到的见解。本书涉及到中国的转型和建设、国际秩序变化和重塑等政治领域的热点问题,体现了作者对中国发展的密切关注与深入思考。

5.png

通往大国之路:中国与世界秩序的重塑》

作者:郑永年著

索书号:D60/8738-1 馆藏地:三号楼书库

 

赛茨在这部最新版本的著作中讲述了中国的发展史,即中国从十六世纪之前世界上最发达的文明,到经历了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期的崩溃,以至到当今重新崛起的过程。“这是一部内容绝妙、结构完美、语言文雅的赛茨风格之作。作品史料周全、评述贴切。这又一次证明,他是一位文学史家,也是一位知识渊博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

6.png

中国—一个世界强国的复兴

作者:(德)康拉德·赛茨著许文敏,李卡宁译

索书号:D6/3044 馆藏地:三楼书库

 

本书运用文字、图片、问答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我们党所走过的90年光辉历程。全书共分七部分,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历史性转折与改革开放的起步、前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上等。

7_副本.jpg

辉煌90年:中共党史知识百题问答》

作者:佟昕桐主编

索书号:D23/2764 馆藏地:三楼书库

 

援非抗埃是经习近平主席亲自批准的重大行动,是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举措。本书采用报告文学的形式,真实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先后三批派遣医疗队前往疫情严重的西非塞拉利昂,执行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诊治任务,圆满完成人道主义救援,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赞誉的整个过程。302医院作为全国最大、全军唯一、整体实力最强的传染病医院,为了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要求,临危受命,紧急抽调了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管理科、临床检验科、感染护理科等各学科专业人员,在疫情最为危急的时刻,克服当地恶劣的环境,肩负祖国的重任,冒着生命危险,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不负使命,以精湛的医术,进行一次又一次感人肺腑的生命拯救,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8.png

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

作者:王锦秋,洪建国著

索书号:I25/1082 馆藏地:三楼书库

 

本套丛书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契机,根据最新披露的党的文献,重要党史人物的回忆录、访谈录以及党史权威部门的研究成果,重新梳理党在这九十年的伟大发展历程,特别是对党在重要历史关节点上的重大事件进行全方位权威解读,力图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还原历史的真貌。共分为两本《红色地图·党史记忆90周年【编年纪事】》、《红色地图·党史记忆90周年【成长地标】》。

9.png

红色地图:党史记忆90年成长地标》

作者:程中原,张金才,姚力主编

索书号:D23/2657 馆藏地:三楼书库

关闭窗口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11/15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3/06/21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03/21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2/22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1/21
· 问:书刊遗失怎么办? 2020/05/18
· 问:书刊超期怎么办? 2020/05/18
· 问:还书遇寒暑假怎么办? 2020/05/18
· 问:如何进入图书馆? 2020/05/18
· 问:借书证丢失怎么办? 2020/05/18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