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报道>>正文
成都纺专图书馆中文新书通报【2018-5-4】
2018-05-04 14:17  

    本书为莫言于2002年动笔,又于2007年重起炉灶,完成于2009年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由剧作家蝌蚪写给日本作家杉谷义人的五封书信、四部长篇叙事和一部话剧组成,主要以在高密东北乡从事了一生妇科医生的姑姑的人生经历为线索,叙述了新中国几十年来波澜壮阔的生育史,又毫不避讳地揭露了当下中国生育问题上的混乱景象。
    莫言自谓,《蛙》这部小说是对自己人生几十年的回顾,在很多冠冕堂皇的借口之下,掩藏着很多个人的私念和私心。《蛙》有一个重要的意义,这个重要的意义是面对自我,是面对自己的内心进行挖掘,是一种自我批评的精神。
    “
写完这部书后,有八个大字沉重地压着我的心头,那就是:他人有罪,我亦有罪。
本书获中国最高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第八届)。

索书号:I247.57/4400-29    作者:莫言

 

    本书是一部集中反映文学艺术商品化及新闻界黑幕的小说, 也是《人间喜剧》中最有深度, 也最能反映时代精神的杰作之一。小说通过两个有才能、有抱负的青年的遭遇, 反映了法国大革命以后整整一代青年的处境和精神状态, 指出随着封建制度的解体和资本主义的胜利, 必然出现人与人之间竞争角逐的局面, 由此无可避免地会产生一首首个人奋斗的诗篇, 一出出理想破灭的悲剧。

               

幻灭

索书号:I565.44/7254-51    作者:() 巴尔扎克著 傅雷译

 

    《泰绮思》是法朗士的代表作,作品以古埃及名城亚历山大和后期希腊文化生活为背景,叙述在沙漠里修行的圣僧巴甫努斯,立誓拯救女优泰绮思。他冒险进城,劝导泰绮思改行,并胜利地把她送进修道院。可是他却被泰绮思的美貌所打动,堕入情网。《泰绮思》是一部杰作,也是一个拯救灵魂的故事。鲁迅在其《京派和海派》中指出:《泰绮思》的构想,很多是应用弗洛伊特的精神分析学说的。并在评论泰绮思的艺术形象时说:她在俗时是泼辣的活,出家后就刻苦的修,比起我们的有些所谓文人,刚到中年,就自叹道我是心灰意懒了的死样活气来,实在更其像人样。

               

泰绮思

索书号:I565.45/3434-1    作者:() 法朗士著 徐蔚南译

 

    《美国简史》在九个章节的篇幅中,威斯康星大学历史学教授、本书作者保罗?S.博耶讲述了从欧洲殖民者发现新大陆一直到现代美国的历史,语言简练但也精彩表现出了历史事件的跌宕起伏。在殖民地时期欧洲各大帝国在美洲的纷争、美国独立战争、南北战争、两次世界大战等大事件的脉络中,美国的民族特性逐渐确立,其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传统与书中所述的历史背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

美国简史

索书号:H319.4:K712.09/4317    作者:() 保罗·S. 博耶著 陈崛斌译

 

    古埃及的神话复杂而神秘。著名的方尖碑、图坦卡蒙镀金小雕像、讲述诸神不端行为的故事……这些都代表着什么?人们是如何解释它们的?《埃及神话(通识读本典藏版)》由杰拉尔丁·平奇所著,《埃及神话(通识读本典藏版)》作者以全新的视角、深入浅出的文字介绍了埃及神话中核心的人物和故事,概括、分析了埃及神话特有的结构和特点,揭示了埃及神话与古埃及文明之间的密切关系。

埃及神话:通识读本》

索书号:H319.4:I411.73/1040    作者:Geraldine Pinch 邢颖译

 

    本书收入《欧洲: 中心或空心、起点与终点》《亚洲创造欧洲? 》《20世纪中国戏剧批评的基本问题》三篇长文, 分别是作者着力最深的三个领域的表现。一是戏剧学研究, 一是跨文化形象学或中西文化交流史, 一是平时兴之所至、顺手拈来的社会文化评论。这本随笔包含学术话语片段的四种状态:一是高谈阔论,学者谈人生、论社会;二是说东道西,学者同行之间的交流碰撞;三是前言后语,为他人著作序;四是自说自话,为自我著述跋。

               

影子或镜子

索书号:I267.1/7730-1   作者:周宁

 

    《博学切问》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学问踪迹主要是读书兴趣及研究方法;认知科学部分收录作者在开展认知科学及其哲学思考研究中的一些随笔;机器智能则从智能研究者的角度讨论了大众最为关心的机器能否超越人类等话题;音乐审美收入了关于音乐,特别是古琴音乐认知与计算研究的一些研究心得;语言探微主要讨论语言学的前沿研究动向,让读者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禅学蠡测讨论了有关禅宗史迹、禅法思想和禅思随想之类的东西;国故新知从科学角度阐发了中医的科学性问题、灵魂存在性问题、周易占卜灵验问题等等。

博学切问

索书号:I267.1/7767    作者:周昌乐

 

    本书作者一般的认知, 他在书中指出: “比起精读, 乱读更能养成创意思考。” “若我们只阅读某些类型的书籍或是阅读范围太过局限, 会让我们的头脑逐渐失去创意思考的活力。而且会逐渐倾向模仿性的思考。全书以六个关键思维分层论述: ①书读完即可丢掉; ②知识与思考是二选一的关系; ③不提升阅读的速度无法达到真正的阅读; ④报纸的内容可做为乱读的入门课; ⑤不要害怕失败的阅读; ⑥乱读才能发现意想不到的思考。读者通过培养乱读能力, 可以从书中得到更多的乐趣。

乱读术

索书号:G792/2232    作者:() 外山滋比古著 夏瑞红译

 

关闭窗口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11/15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3/06/21
· 成都纺专图信中心新书通报... 2023/03/21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2/22
· 成都纺专图书馆新书通报【2... 2022/11/21
· 问:书刊遗失怎么办? 2020/05/18
· 问:书刊超期怎么办? 2020/05/18
· 问:还书遇寒暑假怎么办? 2020/05/18
· 问:如何进入图书馆? 2020/05/18
· 问:借书证丢失怎么办? 2020/05/18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